辽宁养老服务网
搜索
查看: 36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花椒立大功?浙大研究发现:花椒可在36小时清除70%老化细胞? [复制链接]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26-6-2 11:05:27 |只看该作者 |倒序浏览
花椒立大功?浙大研究发现:花椒可在36小时清除70%老化细胞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2026-06-01 14:15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
发布于:河南省
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家住杭州的58岁王阿姨,平时做饭偏爱放花椒,炒菜、炖肉几乎顿顿不落。身边不少朋友劝她少吃,觉得花椒辛辣刺激,容易伤肠胃、上火。
但王阿姨坚持多年,不仅很少感冒,气色也比同龄人红润,体检时血管状态、代谢指标也都相对稳定。前段时间,一则浙大花椒抗衰研究刷屏朋友圈,王阿姨才恍然大悟,原来自己多年的饮食习惯,竟暗藏养生门道。
不过医生特意提醒, 花椒抗衰并非简单多吃即可,多数人都陷入了食用误区,盲目多食反而伤身。

花椒抗衰到底好不好?权威研究真相解读
一直以来,花椒都只是大众眼中普通的调味香料,性温味辛,能去腥增香、温中散寒。而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团队的研究,彻底刷新了大众对花椒的认知,该研究成果发表于权威期刊 《Cell Discovery》
研究团队经过多轮筛选实验发现,花椒中含有的核心活性成分 羟基-α-山椒素,具备极强的抗衰老潜力。
在严谨的小鼠实验中,研究人员采用高纯度羟基-α-山椒素干预衰老细胞,最终证实该成分可在 36小时内清除小鼠体内70%的老化细胞,且全程不会损伤体内正常健康细胞,精准实现衰老细胞的靶向清除。

这一结果在天然食材活性成分研究中十分罕见,也让花椒成为药食同源抗衰食材的研究热点。
但大家务必厘清一个关键误区: 实验室高纯度提纯成分,和日常食用的花椒完全不同。实验采用的是高精度提纯的活性物质,浓度、剂量经过精准把控,而日常烹饪使用的花椒,有效成分含量极低,无法达到实验中的抗衰效果。
同时,国内临床科普共识表明,老化细胞堆积是人体衰老、免疫力下降、慢性炎症频发的核心原因,合理干预老化细胞,是科学抗衰的关键方式。很多人因此极端化认知,要么疯狂吃花椒养生,要么彻底摒弃花椒,这两种方式都不科学。

花椒本身兼具食用与养生价值,只要掌握正确食用方式,就能温和调理身体,辅助养护机体,无需过度追捧,也不必刻意排斥。
合理吃花椒,坚持一段时间,身体会出现这些正向变化
抛开实验室的极致实验效果,从日常养生角度来说,长期 适量、正确食用花椒,结合其药理特性,能给身体带来诸多良性改变,尤其适合中老年人日常调理。
1、缓解体内寒湿,改善身体困重感。花椒性温,是经典的温中散寒食材。当代人常久坐、贪凉、吃生冷食物,体内多有寒湿堆积,容易出现四肢乏力、身体沉重、晨起浮肿等问题。
适量吃花椒能帮助驱散脾胃、体表寒湿,疏通气血循环,坚持食用可明显改善身体困重、畏寒怕冷的状态。

2、辅助舒缓肠胃,提升消化能力。临床营养研究表明,花椒中的挥发油成分,能温和刺激肠胃蠕动,促进消化液分泌。对于中老年人常见的脾胃虚弱、积食腹胀、食欲不振等问题,有很好的调理作用,能有效改善消化功能,减少肠胃不适。
3、减轻慢性轻微炎症,辅助养护机体。除了抗衰潜力,羟基-α-山椒素还具备一定的抗炎作用。人体多数慢性不适都与轻微炎症堆积相关,日常适量摄入花椒活性成分,可辅助缓解体内低度炎症,减少炎症对细胞的持续损伤,间接延缓机体老化。
4、温暖经络,缓解关节寒凉不适。很多中老年人秋冬、阴雨天会出现关节酸痛、肢体发凉的情况。适量食用花椒可温通经络、驱散寒邪,改善肢体血液循环,长期坚持能有效缓解寒凉引发的关节不适。

科学食用花椒,4个实用方法,养生不伤身
想要发挥花椒的养生价值,规避辛辣刺激的弊端,核心在于“适量、对症、选对吃法”,分享4个普通人可直接照搬的食用方案,适配日常居家饮食。
1、控制每日食用量,杜绝过量摄入。根据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通用建议,成年人每日花椒食用量控制在 2-5克即可,约5-10粒。过量食用容易刺激肠胃黏膜,引发口干、上火、胃痛等不适,阴虚火旺人群更要减量食用。

2、优选温和吃法,减少肠胃刺激。尽量采用炖、煮、焖的烹饪方式,比如花椒炖肉、花椒煲汤,高温慢煮能弱化花椒的辛辣刺激性,让温和的活性成分融入食材,兼顾口感与养生。尽量少吃油炸花椒、生拌花椒,避免强烈刺激肠胃。
3、对症食用,避开禁忌人群。肠胃溃疡、痔疮、咽喉肿痛、阴虚火旺人群,尽量少吃或不吃花椒,避免加重内热与炎症。体质虚寒、经常畏寒、湿气重的人群,可日常适量食用,精准适配体质需求。
4、搭配食材中和属性,养生效果更佳。吃花椒时可搭配山药、莲子、百合等温润食材,中和其热性,避免上火。同时搭配新鲜蔬果,补充维生素,平衡饮食结构,让养生更温和持久。
总而言之,浙大的研究证实了花椒的独特抗衰潜力,但 仅局限于实验室提纯成分实验,日常吃花椒无法达到36小时清除70%老化细胞的效果,切勿盲目神化花椒的养生作用。

本文为健康知识科普,结合权威资料和个人观点撰写,部分情节为方便表达和阅读理解进行了适当虚构与润色,内容仅供参考,不能替代医生诊断。如感不适,请及时就医。收藏以备不时之需,转发给你关心的人!
参考资料:
《药食同源食材功能性研究综述》
《人体细胞衰老机制与干预研究进展》
《功能性食材抗炎与抗衰应用研究》
《中老年脾胃养生膳食指南》
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手机版|辽宁养老服务网 ( 辽ICP备17016859号 )  

GMT+8, 2026-6-10 23:49 , Processed in 0.008524 second(s), 1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