辽宁养老服务网
搜索
查看: 33|回复: 0

难忘那年月的辣糊鱼(童年往事) [复制链接]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发表于 2021-2-25 18:23:12 |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      难忘那年月的辣糊鱼(童年往事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2021-02-25 09:2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
牟维列:难忘那年月的辣糊鱼——童年往事之十六

东营开往济南的列车,在淄博的张店站,停了个把多小时。

俺和家妹趴在车厢的窗沿上,望着稍远并排着的几个站台,还有天桥阶梯上,皆是穿着橄榄绿的人,分不出男和女。此时,一趟下行的列车停住了,上下车的人们没多少,更没一个橄榄绿,道是藏蓝和花衣的服装,成为万绿丛中的点缀。然而,上行的列车停下,遮挡住远望的视野。

家妹偎缩在靠窗的旮旯里睡着。俺从书包掏出暑假作业,在车厢的小桌上,一页页的对照教科书,用心检查有无遗漏的作业。对面是位说话卷舌的老人,瞧俺翻书又掀作业,对身旁的老伴说着这是个好孩子,知道书本里才有白面馒头。

车厢突的前后咣当了几下,俺下意识地扭头望向窗外。只见一股欲散的黑烟漫过车顶,顺便撒下看不见的尘埃,于是就迷了俺的眼。乖孩子,过来让爷爷给你吹吹眼。站在老爷爷的跟前,被他轻轻地翻着左上眼皮,还没看清他怎么吹呢,就被急促促的两口猛气,吹得眼睛冷嗖嗖的。俺揉着眼,真的不再硌得慌,揉出的泪泉湿了俺的眼睑。

列车不急不躁地走着,睡醒的家妹问到了哪儿? 快到北关了。哥,你脸上怎么有这么多黑子? 俺摸了摸,确实有硌手的小东西。看着手中的黑末子,想起刚被硌过的眼睛,这指定是从火车头的烟囱里喷出来,还没来得及燃尽的炭末子。家妹说不呼啦还好点,这一呼啦可真成芦花老母鸡的脸。车厢尽头有洗漱水池,俺接过手绢,边呼啦脸边向水池走去。

缓缓后移的青纱帐,就连铁道两侧护路的绿化带,也在依依不舍地闪过。家妹说车到北关站,又要停好长时间,不如到站就下车,站外有六路公共汽车。也是啊,从北关站下车,乘六路汽车,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到家。如果在济南站下车,光站里站外乌泱泱的橄榄绿,就得把俺兄妹俩挤成柿饼子。此时的俺收拾好书包,把奶奶千叮咛万嘱咐的、沉甸甸的瓷罐子搂在怀里,就等车停北关站。

父亲爱吃奶奶做的辣糊鱼。天刚蒙蒙亮,爷爷就挑起两个水桶,桶里放著渔网,去了村西的乌河。奶奶见俺爬起床,以为是被房门吵醒,其实俺是睡到自然醒。再睡会,天还老黑呢。不睡了,俺跟爷爷去打鱼。

出了院,撒开双腿,等撵上爷爷,乌河的水波正摇曳着月儿影。爷爷借著河水忽闪的光,边理顺渔网边让俺离他远点,待会撒网别抡着俺。爷爷双手提起顺好的渔网,用脚试探撒网的地儿实不实,待到感觉满意,又催促俺再离他远一点。只见爷爷双手提着渔网,两只脚叉开大半米,腰略弯,先右抡后左抡,回抡中使劲把网甩出去; 少顷,渔网扣落的声音钻入耳,碎了摇曳的、淡淡的、月儿的影。爷爷撒出的网,网网都有鱼,就是个头小。熹微的晨光里,爷爷看看水桶,说着往回打,就够福龙子( 我父亲的乳名 )吃几天辣糊鱼了。

哈哈哈,您这是去打鱼,还是去摸鱼? 家妹搂着奶奶,一只手揉著溢出喜泪的眼。奶奶让家妹赶紧回屋给俺拿换洗的衣服,眼睛却在剜爷爷。列儿小,不知好歹,您咋也好孬不知?

说归说,气归气,瞧见大半桶的水和鱼,脸就阴转晴。奶奶让爷爷把盛鱼的水桶提进饭屋,她替俺脱去满是泥的衣服。靠窗的墙根,有两个大水缸,一个盛着甜水,一个盛着咸水。甜水是从乌河挑回来的,井里打上来的是咸水。甜水用于烧水做饭,咸水只能洗菜洗衣。家妹舀水奶奶洗,不多会,就把洗净的衣服晾在院绳上。

奶奶把持好的鱼洗净,切成花生米般的块,放进小盆撒上少许盐,掂了几下,撩在菜案的旁边。干红的辣椒,葱姜切好,又调好一小盆生面糊,接着是刷锅生火。锅烘干了,倒入少许花生油,七成热时放进花椒大料。家妹有模有样地拉着风箱,还不时往灶膛添着柴火。油面弥漫起香云,奶奶不慌不忙,往飘香的油里放入备切好的辣椒葱和姜丝,快速翻炒出香味,倒入养好的鱼碎块。鱼碎块炒到六七成熟,加入适量冷水再烧开,然后让家妹停止拉风箱。

奶奶把半熟的鱼和汤全舀进盆里,倒入早已调好的生面糊,搅均后,又重新刷锅添上水; 再放上锅箅子,蹲上盛着半生不熟的辣糊鱼的盆,扣上芦苇编的锅盖,替下烧火的家妹。风箱咕哒咕哒地响,柴火缓慢地填,火苗吻抚着银白的锅底。

哧哧地刹车声,伴随车厢相互顶撞的咣当声,北关站到了。

傍晚的六路汽车始发站冷清得很,这种反常的现象不曾见过,只有俺和家妹是真正的乘客,其他上车的都是身着制服的列车乘务员……
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手机版|辽宁养老服务网 ( 辽ICP备17016859号 )  

GMT+8, 2021-4-22 03:54 , Processed in 0.008258 second(s), 1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